学校资讯 学校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孝爱和睦——和美家庭•金琴讲堂”开课了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学校资讯发布时间:2022-05-09 10:12阅读:
      为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落地落实,切实解决广大家长在家庭教育上面临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以及对家庭教育的特色化、个性化需求,金牛区积极创新,结合区域特色,积极探索,形成“家、校、社”长效协同育人机制,助推学习型城市和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建设。
      2022年5月7日上午,由金牛区妇女联合会、金牛区教育局、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办事处指导,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金琴南路社区主办,金牛区家长学校总校、成都市抚琴小学校、成都励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2+3专·家伴成长,和美家庭·金琴讲堂”——“孝爱和睦”开课了!
(向讲师团专家、家长志愿者颁发聘书,向家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读物)
      活动伊始,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伟向“金琴讲堂”讲师团专家、家长志愿者颁发聘书;金牛区家长学校总校执行校长周波、成都市抚琴小学副校长李俊芳向家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读物。
接着,在主题分享环节,三位志愿者根据各自家教经验案例,从“孝爱故事”“孝爱成长”“家教家风”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家庭中的“孝爱和睦”故事。
      志愿者陈露通过“最好的一碗菜”分享了餐桌上的“孝”文化。从老人不上桌,子女不动筷;老人没吃完,子女不离席等简单的餐桌礼仪,教育孩子要尊老、敬老、爱老。
      志愿者杨晓芳:实际行动就是最好的言传身教,父母要作孩子孝亲敬老的好榜样。作为父母,要平等与孩子对话,以理服人才能获得孩子认可,拉近亲子关系,营造和睦友爱的家庭氛围。
      黄晓程家长作了题为“孝老爱亲好家风 和睦家庭传美德”的主题分享,黄晓程从“父母的孝敬行为、有效的亲子沟通、适当的劳动体验”等方面分享了家庭教育中如何进行“孝爱”教育。
      “金琴讲堂”专家黄雁分别点评了三位家长的主题分享,并指出“养口体”和“养心智”两种孝道方法:伺候父母,照顾衣食住行是养口体;远走高飞有所成就,让父母以此为荣是养心智,身边件件事都蕴含着“孝”与“爱”,只要用心感受,爱时时在身边。
      最后,专家商雪梅从自己与儿女的亲子关系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她理解到的“孝爱和睦”。先有爱再有孝,父母要正确且无条件地爱孩子,孩子自然而然就懂得孝顺父母,要想家庭和睦,家长要学会情绪管理,与孩子进行平等交流,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才能在家庭教育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活动最后,现场家长与主讲嘉宾积极互动。专家及家长志愿者一一解答了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孩子拖拉”“隔代教育”“孩子玩手机”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