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淳风桥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春分至•农耕忙”农耕文化传承之绿植春培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3-31 11:14阅读:
春分是24节气中一个时令变化最鲜明的时节,气候回暖、昼夜等长、雨水丰足、百花争放,淳风桥社区一直有着非常浓厚的农耕文化情节,为响应大运会“绿色大运,低碳·未来”的主题,保护城市环境,争做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参与者、践行者,在此时节,淳风桥社区携手成都市金牛区源之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23年3月25日开展了绿色大运,低碳·未来——“春分至·农耕忙”农耕文化传承之绿植春培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传承农耕传统文化,倡导生态文明生活方式,为建设温馨、文明、清洁、绿色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招募时,社工邀请小朋友们每人带两个空瓶子来交换植物,从小小的细节中传递低碳环保的概念,社工和小朋友们一起坐下来讨论环保的意义从而引发“种树”的话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小朋友罗欣怡说:刚刚过完植树节,为什么还要种树呢?社工小曾老师跟大家分享“春分”这个传统节气的由来,讲述了春分时节的特点与种植的关系,原来春分是农耕种植最好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雨水充足,昼夜交替相等最适于农作物的生长也适于各种植物的生长,小朋友们听得兴致勃勃,一个个跃跃欲试,于是在社工的引导下,小朋友们开始为自己的小树找家。
      小朋友们将社区之前收集起来的旧轮胎搬运到花园中,利用废旧的轮胎作为花盆,将工地边的余土装载回来盛在轮胎花盆里,再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将用矿泉水瓶子换来的小树种下,过程中,从“轮胎有点脏”到“哇,小树种下太有意思啦”的改变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跟小朋友们分享24节气的传统文化的由来,更是希望以活动参加者为基础,倡导生态文明生活方式的同时,建立以农耕文化为场景的实践基地,让小朋友和家长们能长期“留在”社区,了解社区,成为社区真正的主人,低碳未来,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