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返回完整页面
“幸福家·共成长”家庭教育系列活动之 “和韵家校 茶社讲坛”正式启动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媒体聚集发布时间:2023-03-29 11:16阅读: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树立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家长对孩子“生涯规划”的指导能力,促使家庭教育更好地成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纽带,促进家校社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的形成。2023年3月10日,在金牛区教育局、金牛区妇联、金牛区关工委、茶店子街办的指导下,由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茶店子街道育新社区主办,金牛区家长学校总校、金牛区生涯教育中心、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承办,四川荒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幸福家·共成长——‘和韵家校 茶社讲坛’”家庭教育系列活动在茶店子街道育新社区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
成都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红涛,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继如,区教育局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先瑾、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燕,茶店子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徐笳,区教育局职成科科长张剑,区社区教育学院、育新社区、区家长学校总校、区生涯教育中心、成都市第二十中学相关负责同志,各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区生涯教育专委会成员(学校)代表、区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基地代表、家长代表共计60余人参与活动。活动特邀成都电视台节目著名主持人、四川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成都市国学推广公益大使陈岳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上,区教育局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先瑾为活动致辞,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茶社讲坛”开设背景、活动内容及方式以及“和美家庭 专·家讲堂”“和煦家园 亲子学堂”等系列家教品牌规划。“茶社讲坛”以“现场讲座+课后咨询”的方式向参与活动的学生及家长分享生涯规划知识,利用“家、校、社”三方助力搭建生涯规划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四维一体规划幸福精彩人生。
(活动致辞)
接着,由茶店子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徐笳为“茶社讲坛”授牌。“茶社讲坛”是一个联动融合了区妇联、区教育局、茶店子街道、育新社区、辖区学校、社会组织等资源,秉持“育仁育德 乐享育新”社区发展理念,在育新社区打造的以“生涯规划教育”为主题特色的家庭教育点位,旨在增强学生及家长生涯规划意识,提高家庭及成员生涯规划和自主发展能力,让社区居民重视家庭建设,以家庭带动社区,推进高品质“茶香育新”教育实践示范带建设,营造儿童友好社区幸福新场景,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茶社讲坛”授牌)
随后,区社区教育学院院长杨学富为“茶社讲坛”讲师团专家颁发专家聘书,区家长学校总校执行校长周波为家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书籍。
(颁发专家聘书)
(赠书)
然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继如为金牛区第一批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基地授牌。此次命名的基地共有10个,涵盖了农业、工程、卫生、住宿和餐饮、文学艺术、体育、文化和教育等职业。开展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做好青少年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帮助青少年认清“学业、专业、职业”的内在联系,明确学业目标、职业目标和人生目标,做好当前学业规划的重要举措;是学生开阔眼界,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增强辨别是非能力的重要途径。
(青少年职业体验教育基地授牌)
       在活动上还举行了金牛区第一期智慧家长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仪式上成都市第二十中学校德育副主任胡晋为家长代表发放了入营通知书,金牛区妇联副主席周燕为家长训练营授旗。家长训练营通过各类家庭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家长自身生涯规划知识,提升生涯规划水平,更好地指导孩子认识生涯规划的内涵、作用及意义,帮助孩子明确生涯规划与个人学业、职业、人生目标之间的联系,树立主动规划、自律发展的意识和正确的理想。
(家长训练营授旗)
此次活动还得到了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关心和支持。成都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朱红涛在会上进行了讲话。朱院长对本次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及创新性进行了高度赞赏,对金牛区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指出“茶社讲坛”是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创新之举,是打通家庭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益探索,是有温度的惠民工程。希望金牛区再接再厉,统整资源,广搭平台,切实解决家长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所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助力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建设。
(领导讲话)
最后,活动邀请了成都大学教师,北森全球生涯规划师BCF(Beisen Career Facilitator),孔子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张娜作了主题为《协同育人背景下——生涯教育如何赋能家庭》的专题讲座,张老师从生涯教育的相关政策、生涯教育与素质教育、青少年与生涯规划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讲解了生涯教育的相关知识,呼吁大家要重视学生的生涯教育,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指导。
(专题讲座)
       “茶社讲坛”是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家长学校总校)结合金牛区社区特色,在前期工作经验之上,对“幸福家·共成长”社区讲堂家庭教育服务的拓展。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等法规政策,广搭平台、聚力资源、创新开展家庭教育工作,切实解决家长们在家庭教育上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为构建家门口有温度的家庭教育服务圈、建设“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安居乐业首善城区”和“全龄友好包容社会”助力。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