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1年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营门口街道花照壁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6 15:04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21年来,花照壁社区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社区为阵地,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建设平安和谐社区为目标,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地推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立足实际,建设学习教育阵地。通过调动辖区单位的共建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社区多方协助,搭建开放共享的居民学习平台:一是成立了大眼睛阅读室新购买了藏书600多册,分文学知识、科普文化、家庭健康、社区康复几大类,全天候免费开放,满足居民的各类需求;二是设立科普区域,常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环保、计生等知识的宣传教育;三是建成户外活动场所2个,占地1000多平方米,社区文化场所逐渐完善;四是成立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家庭美德、爱国主义及国学教育等。目前社区有“优+”精准扶贫社区发展治理新场景、社区综合活动中心、3D放影区、图书阅览区、初时茶舍等多功能、多层次的居民学习活动空间1000余平米。
      整合资源,组建社区学习服务队伍。社区建有社区教育管理队伍12人,专兼职教师队伍10人,志愿者队伍120余人。组建“花语讲堂”家庭教育专家队伍6人,家长志愿者队伍7人;培育了紫宸之韵志愿队、夕阳健身队等12支群众自主学习团队。
      资源共享,丰富社区学习活动形式。一是整合成都SOS儿童村、幼儿园、龙湖天街儿童活动空间,开展家庭美德、爱国主义及国学教育等活动10次,培训200人次;二是与菲梵美术学校、驭马科技培训学校合作在寒暑假开展了硬笔书法、编程等课程,每门课开设10节,深受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喜欢;三是与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家长学校总校联合开展“花语讲堂”家庭教育活动,已举办3次活动,参与居民150余人;与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早教学院联合开展早教亲子阅读活动(开设12次),已经开展了5次课程;四是开设太极、藏羌挑花织绣、舞蹈、英语等常态化培训课,培训社区居民1280余人次;五是利用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开展道德讲堂、科普讲座、消防安全、冬夏令营、法制讲堂等文化教育活动30余次,培训900人次。
      社区积极发挥社区教育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辖区教育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教育服务功能,积极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居民对社区教育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
多年来,社区荣获了成都市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成都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成都市妇女联合会巾帼文明岗、成都市优秀儿童之家、成都市学习型社区、金牛区社区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入围全国百名儿童友好社区,被确立为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课外实践基地。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为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教育新格局,把不断满足人民终身学习这一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亮点,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社区发展的转变。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办公地点相邻,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社区党委与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
      自2020结队以来,就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及教育工作站发展方向召开了4次专题工作会,开展亲子手工制作、儿童议集等儿童友好活动32场,服务10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儿童安全教育等家庭教育活动5场,服务100余人次;开展健康小卫士、绘阅读等早期教育活动4场,服务40余个家庭;开展“花语讲堂”家庭教育活动3场,服务居民150余人。
      通过党建联盟,与辖区学校、企业及专业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开展项目合作,收集社区基层治理及社区教育的经验,探索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党建新模式,创新社区教育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