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1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西安路街道马家花园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6 14:47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社区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在科室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社区发展治理为纲要,突出重点,践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落实各项工作目标。社区曾荣获2019年度省级“六无”平安村(社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2021年荣获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2018—2020年度“成都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社区建立了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任副组长,两委成员作为组员。为有序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由专人负责具体事务的落实与实施,安排好社区教育工作日程,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做好信息记录工作。
      (二)组建队伍,做好服务。建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五老志愿者队、社区志愿者队伍共5支,全方位为社区建设和居民服务。
      (三)突出重点,分类开展。依据社区居民的培训需求,拓展和丰富社区教育活动内容,创新培训方法,以加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社区结合幸福美好十大工程,重点开展未成年人教育、老年人群的社会文明活动,扩展家庭婴幼儿教育指导。坚持社会公德,营造一个健康有益,文明和谐幸福社区。
      1.充分发扬学校、社区、家庭教育合力整合效果,让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而有意义的假期,8月开展了法制教育、亲子教育等暑期青少年活动共2场,有40余人参加;
      2.提高居民关心关爱幼儿成长素养,促进幼儿与家长的互动,在游戏中快乐成长,携同辖区幼儿园共开展了7期早教进社区活动,服务30余组家庭;
      3.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院落开展了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宣传10余次,参与居民200余人次;
      4.为增强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开展了垃圾分类、节能降碳宣传活动,有效推动垃圾分类在居民小区从强制分类变成生活习惯。
      5.为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营造学习氛围,今年社区党委通过共驻共建与辖区单位以座谈、观影、帮扶结对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讲座20余次,专题学习5次,共计600余人次参加。
      社区通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习型社区的建设进程,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学习意识,提升了社区文明素养。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交子联盟”马家花园社区党建品牌创新。围绕马家花园社区基本情况及功能定位,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的带动作用,为持续推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内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全面参与的“大党建”布局向纵深发展,整合辖区中铁二院、中铁二局、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全域党建资源,以推进社区区域合作、密切党群关系为目标,以优势互补、开放互融、建立平台、实现共赢为基本原则,坚持突出基层党建工作对改革发展事业的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构建具备示范效应、特色鲜明的区域化党建合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