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1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金泉街道清水河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6 14:24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组织管理
      社区高度重视社区教育工作,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组织机构、创建工作计划、管理制度,由党委组织实施,使社区教育工作实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确保社区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证社区创建工作顺利完成。
     (二)条件保障
      1.社区建立由“两委”成员、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突出“共建共享”理念的社区教育管理队伍,负责推进各项活动课程的开展。
      2.整合教育资源,建立社区教育师资队伍,目前有兼职教师8人。
      3.创新工作思路,构建教育、帮扶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125名,全年开展志愿者活动50次,志愿者参与社区教育志愿活动年人均累计达36小时以上。
      4.加强学习阵地建设,社区建有居民学习活动场地500平方米,设施设备齐全,极大满足了市民的学习需求。
      5.社区建立社区教育专项经费,利用社区发展治理专项资金和自有资金筹集安排教育资金30万元,用于保障社区教育工作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开展、课程开设。
      (三)活动开展
      以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为中心,针对社区人口开展抖空竹、声乐、舞蹈、模特、手工、书法、美术等常态化课程,每年有近2000人次的社区居民参加;开展了健康知识、法制宣传、消防安全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讲座活动20余次,共有1000余名居民参加;针对居民需求,开展社区早教活动常态指导活动,开展早教课程7节,每节课不低于8组家庭参加;积极培养社区自主团队,鼓励居民自主学习,并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社区现有自主学习团队4个,有成员120人。年底,工作站就社区学习活动(课程)开展形式、时长、活动满意度以及管理评价等问题进行问卷调查,进行工作反思,进一步做好社区课程建设、活动开展等工作,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学习需求。
      (四)特色创新
      为指导社区家长学习更好的养育知识,加强家长亲职能力培养,以满足社区儿童阶段化成长需求,助力儿童社会化发展,清水河社区特携手成都市第九幼儿园清淳园区、金牛区源之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早教进社区”活动,共同助力“慧育之家 金牛早教”特色品牌活动的打造。
      (五)创建成效
      清水河社区于2019年通过金牛区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验收,2020年创建为成都市“老年教育示范点”、金牛区“学习型社区”,2021年被评为金牛区“社区早教立项试点单位”,培育的社区空竹队获得了2021年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社区活动”第一名。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根据区委关于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有关要求,为了充分整合辖区党组织资源,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本着“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9月17日,清水河社区党委联合茶店子小学清淳校区、第九幼儿园清淳园区、协同外语学校、清淳家园院落8个党支部建立了清水河社区党委“大党委”联席会,签订了《清水河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协议》。已联合第九幼儿园清淳园区开展了7次早教课程,每次课程不低于8组家庭参加;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并在金牛区创先开展VR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