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1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茶店子街道锦城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6 11:33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制度完善、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1.领导重视。社区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社区党委、居委会高度重视“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社区把创建工作列入社区重要议事日程,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组织机构、创建工作计划、创建工作制度,以促进社区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制度完善。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锦城社区“学习型社区”创建工作实施计划》。建立了行政、教学、后勤、安全等相关管理、工作制度。
      (二)夯实基础,强化宣传,建设质量明显提升
      1.阵地建设。为深入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社区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保证“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有场所、有阵地,加强社区教育标准化建设基础设施投入。现已设有60㎡的社区活动室,联合哈尔滨银行打造400㎡的鼎治活动中心。社区设有60㎡的图书阅览室,藏书已达到4500余册。阅览室内配备了10台电脑供社区居民免费电子阅览和网络学习;
      2.会议宣传。社区组织召开“2021年成都市老年教育教学点”专题会议,为辖区群众讲解了创建老年教育示范点建设的作用及取得的效果。
      (三)整合资源、加强培训、老年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1.管理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突出“共建共享”理念,鼓励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管理。
      2.专(兼)职教师队伍。工作站大力整合教育资源,目前有专(兼)职教师5人,定期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业务培训,每年达到12学时,有效地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3.志愿者队伍。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构建社区教育、帮扶志愿者队伍,成立了5支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42名,全年开展志愿者活动15次,志愿者参与社区教育志愿活动年人均累计达48小时以上。
      4.学习型团队。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型团队建设,成立了5个自主学习型团队参与人数57人,其中舞蹈队1支9人、柔力球队25人、插花队1支10人、书法队1支6人、电子班7人。不定期组织各学习型团队学习交流,提高各学习型团队的自主学习能力。
      锦城社区党委还先后分别被四川省委、成都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被授予“金牛区生态社区”“最美社区”“学习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联建,完善学习机制,改进社区党委的学习,整合各方资源,在社区内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讲座活动,开展了健康知识、法制宣传、消防安全培训等活动共计20余次,共有1000余名居民参加。同时,社区以贴近居民生活、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艺系列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元旦”节、“三八”节、“八一”建军节、“九九”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文艺活动。联合辖区银行、大院大所以及学校共同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为打造良好的老年教育环境提供进一步的保障。辖区老年人在各类活动中,寓教于乐,增进交流,共同促进,为创建“学习型社区”提供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