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凤凰山街道凤翔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7:11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凤翔社区成立初衷就是为补足驻军部队区域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缺失,凤翔社区注重居民的学习需求,结合辖区部队众多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工作,创建学习型社区。
      社区教育工作站由书记担任站长,配备了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建立了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学习场地,2019年、2020年投入150多万建立了总面积约800㎡的“国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设置了党群活动中心活动区、军地建设展览展示区和党史/军史科普教育室、VR体验区、军旅生活体验区,以“爱国主义”+军地共建为切入点,结合国防教育基地、儿童之家平台,来撬动居民参与终身教育,打造凤翔社区特有的教育品牌。
      利用暑假,组织青少年到社区国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开展听党课、讲党史、站军姿、叠军被等红色教育活动十余场,服务约300人次。社区教育工作站开设了棋类、舞蹈、声乐、太极等4门常态化的课程60余课时,有学员100余人。组织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开展书画、电脑、科普、家居、卫生保健等知识培训、知识讲座以及各类教育活动40多场,服务1800人次;建立社区青少年之家,建立青少年兴趣小组、夏令营等,拓展青少年的视野;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自主学习团队10支,鼓励社区居民进行自主学习。2017年,社区党支部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团队”;2018年李云娟家庭获“金牛区学习型家庭”称号,2019年凤翔社区居委会荣获“学习型团队”称号,彭燕家庭荣获“金牛区学习型家庭”称号。通过多年努力,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社区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并成功通过金牛区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验收。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积极参与推动街道社区与所属单位部门驻地党组织互联互动,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全力探索创新共驻共建载体,打造一批有特色、含金量高的党建共建品牌,凤翔社区构建“3+1”军地党建模式,“三联三动”工作机制,即党组织联建互动,党员联系互动,活动联办互动为主,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内容及工作要求。双方党组织结成互助对子,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多交流、多沟通、多合作,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建的坚强阵地堡垒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模式。每年社区、部队联合数百人集中对家属院落卫生、机场周边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社区家长学校的活动走进军营,让辖区的居民、儿童体验军旅生活;七一、八一对辖区的各个部队进行走访慰问;每年的老兵退伍社区衷心祝愿老战士们在新的征程上再接再厉,大有作为。
      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抓好基层党建、基础业务,在共建中凝聚共识、体现担当、彰显价值、实现共享,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