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金泉街道高家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6:35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高家社区教育工作站位于黄金东一路。辖区通过大力建设基础学习设施,针对各年龄阶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高实践价值的学习活动,积极创建学习型社区,提升居民的综合文化素质,丰富业余生活,增强家庭和谐氛围。
      (一)大力建设基础学习设施
       1.已设立室内社区教育工作站,总面积约为260平米。学习站目前设置投影仪1套,电脑10台,音箱4套。室内装饰温馨素雅,简洁大方,为社区居民学习各类文化知识营造良好的氛围。
       2.整合组建高家社区文化广场约3000平米。设置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专用场地。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激发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 
       (二)针对各年龄阶段居民开展适宜的学习活动
      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社区已积极筹备 “雏鹰系列活动”,已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安全消防知识、应急救护知识、国学绘画、青少年专题阅读等活动20场,服务300人次。
      针对青年人群体,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党日活动、安全消防、应急救护、环保理念、残疾预防知识、法律知识、“书香金牛”等培训活动20场,服务400人次,将青年人群体从手机中解放。
      针对老年人群体,全年分阶段对辖区老年人开设声乐、舞蹈、太极等常态化课程5门,招收学员200人。培育乒乓、舞蹈等自主学习团队5支,辖区成都老年人乒乓球协会高家分会在“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荣获二等奖。
      同时,为增强辖区内家庭和谐氛围,社区还开展了系列亲子活动10场,服务200人次。
      通过各类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我社区于2018年成功创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2019年成功创建成都市老年教育示范点,并通过金牛区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验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深知学习对群众生活的重要性,必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近三年来,高家社区基层党建结对工作也积极开展起来, 辖区的“哥德艺术学院”党支部,与社区长期形成结对合作伙伴,联合举办各种形式的公益培训课。同时针对辖区各年龄段的人群开展声乐、老年舞蹈、太极,少儿书画、少儿英语兴趣课、特别是在2020年“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庆国庆·迎中秋”等大型的节日庆祝活动中,充分体现了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结对工作的最大优势。整体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素质、道德修养、身体素质,极大地丰富了辖区居民文化生活。在今后的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结对工作中,我们将总结经验,找准不足,提升水平,进一步发展社区教育,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推进社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发展治理,为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及修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