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5:55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决策,新桥社区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努力创建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社区成立了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国际化社区特点,研究制定了学习型社区5年规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社区建有1200平米学习场所,藏书5千册。按照“1+3+N”的工作法,结合社区七邻文化,开展全面化、多元化、精准化的社区教育。整合资源,建设包括管理、师资、志愿者在内的社区教育三支队伍,共计余46人。开设摄影、太极、瑜伽、书法、木艺公益、旅游英语、风筝DIY等8门常态课程,共有学员人数388人。举办文化、教育、科技、法律、卫生等各类讲座40余次,培训活动120余次,上万人参与。居民根据自身爱好,培育了府河影社、新桥夕阳红太极健身队自主学习团队12支,共有成员265人,其中府河影社在2018年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团队,太极健身队在2019年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团队。
      经过社区不懈努力,金牛区市民摄影学院落地新桥社区,并获得了金牛区学习型社区、四川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成都市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成都市学习型社区、成都市社区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通过了全国儿童友好社区预审。各种教育学习活动和创建工作的开展,使社区群众素质和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提高,居民在参与社区活动的同时,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提升,居民在社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社区善学促善治”,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使社区治理体系得到了完善,推动着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二、党建结队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常态活动,借力街区美化的项目,组织区域化党支部44中学开展社区“微更新”、环境“微提升”,运用涂鸦美学,将卡通人物绘入道路周边隔离石墩,营造独特的人文氛围。社区党委联合金牛区消防大队对辖区市场、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增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联系洞子口法庭、社区民警、驻社区律师到小区院落、到学校、到企业进行警示教育的宣传教育活动。电子科大光电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在假期给辖区学生开展绘画、手工折纸、陶笛等多项公益课,丰富学生假期文化生活。联合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和辖区绿道,开展共建儿童友善家园活动5场,服务人次400余次;依托儿童之家,开展各类“早教”活动6场,服务人群18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