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习型示范街道 全国学习型示范街道

返回完整页面
2017年全国学习型示范街道——西华街道社区教育学校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全国学习型示范街道发布时间:2020-06-24 14:19阅读:

      一、基本情况
      金牛区西华街道办事处于2008年6月经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幅员面积16.43平方公里,辖区有社区12个,常住人口5万,流动人口约8.3万,其特点是农村人口比例大,城市化进程推进快。为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和道德素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全面深入推进城乡统筹。2013年以来,西华街道办事处约投入60万元,用于社区教育学校建设,打造了数字化学习中心、综合排练室、心理咨询室、书法美术室等多个功能室,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

      主要做法
      近年来,西华街道社区教育学校以“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建设社区教育平台为基础,以让社区居民“有其学、优其学、乐其学、终身学”为目标。充分利用、整合和拓展社区内的各类教育资源,不断创新社区教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
      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
      一是成立社区教育领导小组,设立校务委员会,做好社区教育目标规划,并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街道的年终考评;二是加强社区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制定社区教育学校章程,建立了行政、教学、安全等管理制度,规范社区教育学校办学行为,规范社区教育工作;三是        抓好社区教育队伍建设,聘请专兼职教师15人,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四是保障社区教育经费充足。街道每年按常住居民人均2元的金额对社区教育进行经费投入,保障社区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整合资源,完善基础设施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建立各种功能室,添置电脑、书籍、多媒体设施设备;二是整合街道各社区、学校、企业资源,实现各教育设施的开放与共享;三是设立了数字化学习中心,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社区居民线上学习力度;四是大力宣传社区教育理念,营造学习氛围,推动社区教育再上新台阶。
       (三)多措并举,开展多形式、多内容教育培训活动
      1、积极开展青少年课外教育活动。近三年,街道社区教育学校开展书法、绘画、声乐、社区雏鹰、四点半乐园等培训活动上百场,服务青少年朋友上千人次。
      2、积极开展中老年教育培训。社区教育学校根据中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和兴趣爱好,每年开设两期常态化课程培训班,每期课程不少于3门,每门不低于16课时。
      3、开展多主题、多形式的讲座活动。每月开展至少2次道德讲堂、全民科学健身、音乐鉴赏、文物保护等系列讲座。
      4、开展失业再就业职业技能培训。针对辖区失地失业农民,进行就业意愿调查,与金牛区人社局、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等辖区单位合作,相继开展茶艺、手工艺制作、焊切割技术、物业管理、电工、家政和餐厅服务员等技能培训。
      5、开展残障人员健康生活辅导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与街道残联、藤编协会、手工业协会合作,为辖区内的残疾人提供藤编、手工制品培训,让他们掌握一门手艺,有助于他们凭自己的能力在社会上立足,找到生计。
      6、通过开展文明礼仪、道德素养、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推进街道新市民教育。
      三、取得成效
      通过社区教育的持续开展,社区教育工作取得了辖区内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随着坚持学习的居民不断增多,辖区内的教育观念也得到了更新,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经调查,西华街道的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和认同率均达80%以上,社区成员对社区教育服务的满意率达70%以上。2015年以来,参与街道(社区)举行的社区教育及文化活动的居民有近十万人次,平均每年居民的参与率达到68%,经对比分析,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文化活动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