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开展 活动开展

返回完整页面
《如何处理好隔代教育的冲突》公益讲座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活动开展发布时间:2022-05-20 15:27阅读:
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一些家长因工作繁忙等原因,孩子教育和生活责任开始由祖父母们承担,“隔代教育”成为普遍化现象。如何看待隔代教育?隔代教育有哪些弊端?解决隔代教育中的弊端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对策?如何开展良好的隔代教育?针对这些问题,10月19日上午9点,荷花池街道老年协会邀请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杨秀蓉老师在五丁社区文汇所开展隔代教育主题讲座。 
      现场讲解中,杨老师分别从儿童成长发展阶段、亲子关系发展、隔代教育现实矛盾等方面分析了隔代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从教育经验、文化传承等方面分析了隔代教育的优点等。
 
      在互动环节中,杨老师讲述了绘本《妈妈发火了》并分析了实际案例,提出家庭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问题,关系胜过教育;向现场观众讲授了情绪控制的方法,并勉励大家做时间的主人。最后,她就解决隔代教育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两代人统一思想认识,  寻找合适的平衡点,并在教育过程中承担必要的责任,家庭冲突坚持回避原则等。
 
      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贴近生活,干货满满。聆听专家讲解和现场学习,深刻领会到隔代教育中各种环节的重要性和实际操作的方法,并期待能够参加更多这类的社区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