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永陵社区开展“时清夏日长”端午节亲子手工活动
来源:西安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6-17 15:36阅读: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传统民俗,丰富居民的节日选择,6月3日,永陵社区在“国学书屋”开展端午亲子特别活动“时清夏日长”。
      授课老师的古礼向大家问安后,开始了“端午怎么来”的“现场小调查”。当现场的大多数孩子的答案是“为了纪念屈原”之后,老师又来了一个令人抓狂的问题“先有端午还是先有屈原?”当得知答案是前者以后,孩子们开始诠释“小朋友你是不是有很多问号”。当老师再来一个触及灵魂的提问“屈原是姓屈吗?”,现场“一片哀嚎”。没错,这就是永陵社区“国学书屋”的一节特别课程,告诉你意想不到的知识,再带你做意想不到的体验。  
      于是当大家了解到赛龙舟、挂艾草、吃粽子、系五彩绳、打钟馗、扫五毒、涂雄黄、点朱砂、沐兰汤、佩香包都是端午节的习俗后,开始跃跃欲试体验一把。爸爸妈妈们把朱砂液、雄黄液调制到一起,帮助孩子们在额头上、手臂上画上大大的“王”字,有大“王”保护,自然孩子们百毒不侵!
      当然,再亲手缝制一个香包,更能体现爸爸妈妈们的爱。就看见手拙的爸爸拿起了绣花针,眼拙的婆婆戴上了老花镜。一针一线,都是他们传递给孩子们的爱,也是他们传递给孩子们文化的传承。孩子们也不甘示弱得积极参与,哪怕递根针,哪怕分根线,能和爸爸妈妈们一起体验端午节的和乐安康,就是最大的安康。
      精美的莲蓬香囊挂在书包上,铜铃一步一响,一步一香。这个夏天,就这样在端午节中悄悄来临了。“端午临中夏,时清夏日长”,愿大家端午安康,夏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