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福源社区开展“虎年年画绘制活动”新春年画制作体验实践活动
来源:茶店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1-17 10:42阅读:
年画是与年俗有关的版画,是表达人们对风调雨顺、驱灾辟邪等美好期寄的新年装饰艺术,是春节文化习俗的重要表现形式。为了烘托欢乐喜庆的新春气氛,增加社区小朋友的“年味”,1月2日,福源社区联合一创嘉懿社会服务中心趁着元旦节日,开展了“虎年年画绘制活动”新春年画制作体验实践活动。
      这次活动的目的,旨在通过老师向小朋友讲解一些年俗故事,加深孩子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让其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呼吁小朋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对“年”的印象,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节日的理解,帮助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有助于他们结识更多的同龄人,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的周末文化生活。
      首先由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年画的起源、种类、象征意义等相关知识,然后分发水彩颜料和画具等相关材料。活动中,老师首先为孩子们简单介绍了画老虎的要领和涂色的顺序、配色等技巧和注意事项。参加体验活动的孩子们按着老师的指导,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老虎造型,根据自己的喜好,拿起手中的画笔认真地先画主体,然后画细节,再后在轮廓内着色。历时一个半小时,经过同学们的努力,一幅幅图案不同,颜色艳丽的年画作品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每个民族都有其传承的节日,这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我们中国也有很多的传统节日,其中都包含着中国传承千年的美好寓意,不要让年味逐渐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