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天回镇街道土门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119消防演练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4-03-05 16:39阅读:
      为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2023年11月9日,土门社区联合土门消防站、天回实验小学、利用大课间开展了一次“预防为主·生命至上”119消防演练活动。土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谷雨、土门社区副主任、社区志愿者、网格员、 土门消防站队员、天回实验小学校全体工作人员及学生参加活动。
      为确保此次演练顺利开展,土门社区党委提前和学校组明确此次演练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审定演练方案,部署各项工作,做好演练准备。
      学校楼内顿时浓烟滚滚,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听到警报声,社区志愿者和学校老师立即到达每个楼道口的指定岗位,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各班学生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各班清点人数,层层向上汇报。此次疏散演练活动该校700余名师生全员参与,仅用时2分40秒。
      随后,土门消防站副队长唐国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强调全体师生对消防疏散演练应“防范未然增强意识、提高技能”。他从火灾产生的原因、火灾类型、灭火器的选用、如何使用灭火器,讲到如果超出了个人可以控制的范围,第一时间拨打“119”,从火灾现场的逃生技巧。
      随后针对学校工作人员,社区党委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土门消防站副队长唐国珅从普通用火用电切入,介绍了灭火器及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在危险环境中救助他人和自救的有效方法,指出消防安全知识对于社会和家庭以及个人的重要性。
并组织食堂工作人员、保安、保洁人员选派代表上前演练灭火器的使用步骤。随即,生起一堆火,代表们演练灭火。演练完毕,学校的程旭校长与观看者互动点评灭火演练,同时对灭火器的使用要点、灭火时应注意的事项再一次强调。
经过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及火灾演练,使学校工作人员及学生熟知了火灾发生时的逃生路线和注意事项,掌握了逃生技巧和逃生技能,了解了消防安全常识,懂得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提高了消防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