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传承家风家训•共建余家新风”系列活动——第二期良好家风家训分享会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6-20 10:19阅读:
为让余家巷社区各个家庭能拥有良好家风家训,进而构建一个更加文明美丽的余家巷社区,举办了本次“传承家风家训·共建余家新风”系列活动第二期良好家风家训分享会。
      太阳印照下,余家新城南苑党群服务站前树影斑驳,居民们陆续赶来,只为这一期一遇的家风家训分享会。待居民们到齐后,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并为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内容及目的。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训家风方面的教育。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在世代传承中形成的一种较为稳定的道德规范、传统习惯、为人之道、生活作风和生活方式的总和。历史上也有很多有关于孝敬老人、养育儿女、团结邻里、勤俭节约等等的家风家训故事。主持人根据这几个方面分别为大家带来了四则历史故事,百善孝为先,第一则故事《仲由负米》,仲由的孝,穿越千年如今呈现在眼前,让现场居民感受颇深。有白了双鬓忽怀念起自己双亲的,也有小朋友表示以后会如仲由这般,更加孝顺自己的父母。第二则《孔融让梨》,孔融这一次的礼让闻名天下,也足以让后人效仿至今。在场小朋友在故事的引领下,也更加懂得,好的东西第一当是敬长辈,再礼让兄弟姐妹。第三则讲述的是司马光虽官高权重,但严于教子。他的节俭家训更是使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恃家富,人生有成。说起节俭,在场年纪稍长的居民颇有感触,纷纷开始分享曾经那段吃不饱穿不暖的贫苦时代,号召年轻一代进行光盘行动,珍惜如今美好生活。买有所需,用之有度。最后一则是《郑板桥三尺让邻换和谐》的故事,争一争行不通,让一让六尺巷。六尺巷如今已成著名景点,也是邻里和谐的标志性事件。余家巷居民们时常在院子里嬉戏打闹,说笑聊天,或老人或孩童,常有花香作伴,猫狗紧随其后,俨然桃花源般景象。大家倍感珍惜,也笑着诉说同在余家巷,今后会更加包容,更加友好,将这份美好无限延续。
      故事分享完成,居民们纷纷开始举荐自己所熟知的拥有优秀家风家训的家庭。从分享里,大家得知了更多家风家训优秀家庭,工作人员也将其记录在册,以便后期评选出余家巷优秀家风家训家庭。分享记录后,工作人员为在场居民发放了书画折扇,并带领在场居民一起在折扇上用毛笔书写上适合且独属于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并将其传递给自己的家人,从每个小家做起,进而创建更加美丽和谐余家。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恋,用笑容为本次家风家训分享会画上了圆满句号,愿每个家庭都能在良好家风家训的带领下成为更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