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爱成都•迎大运”青少年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进神奇造纸术”青少年科学实践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8-27 16:31阅读:
2021年第31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开幕,为响应“爱成都·迎大运”口号,在暑假之际,余家巷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联合金牛区志善社会服务中心于8月20日在余家巷社区开展了“爱成都·迎大运”青少年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第一期“走进神奇造纸术”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让作为东道主的成都青少年们更加了解蜀都文化古韵和体验古法造纸技术、丰富社区青少年暑假生活,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知识。
      “爱成都·迎大运”青少年能力提升系列活动,总共开展三期,活动以“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通过第一期“走进神奇造纸术”青少年科学实践,让孩子们对蜀都文化与中国四大发明造纸术有一定的认识、第二期“致敬烈火英雄”绘画活动及第三期“消防‘童’行·为爱守护”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走进消防大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早上九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老师通过PPT为大家介绍蜀都的文化古韵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老师为青少年们讲解了中国造纸术的来源、演变过程以及制作过程,大家纷纷感叹古人的智慧和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随后社工向大家发放了制作手工造纸所需的材料:纸浆、造纸胶、造纸漏纱框、搅拌器以及装饰的干花草,孩子们拿到造纸材料后都兴奋不已,迫不及待地按照老师教的造纸方法制作起来。
      经过搅拌、过滤、装饰干花草、晾纸等步骤,一张漂亮的手工造纸便成功了,有花草装饰后的纸张变得特别像一幅创意十足的作品,大家捧着自己的作品,特别有成就感,每一个孩子个脸上都挂满了笑容。
      通过手工造纸术活动的开展,让社区青少年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让青少年们学习到了国学经典,也从中享受了传统文化艺术带来的快乐,提高了青少年科学文化知识,拓展了青少年的兴趣爱好、知识视野,同时让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为即将在成都举办的大运会助力,营造出“爱成都·迎大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