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返回完整页面
金牛区老年大学 校园环境卫生和通风及消毒制度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通知公告发布时间:2020-09-30 17:09阅读:
为了对学员、家属和社会负责,规范学校管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学校发生和蔓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进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特制定学校消毒隔离制度
      一、校园日常环境卫生
      1.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两扫,每周一大扫,分片包干,定人、定点、定期检查。
      2.加强消毒,每天用含氯消毒制剂或者含量75%的酒精进行全校范围消毒,特别是厕所、垃圾房等重点区域保持清洁,重点消毒、通风。
      3.教具要保持清洁,定期要消毒、清洗;洗手处放置肥皂、洗手液,做好手卫生。
      4. 在温度适宜、空气质量良好的条件下,保持室内持续空气流通,即使冬天天气冷,也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每日至少2次,每次10-30分钟,通风不好的场所,应加强机械通风。
      5.疫情期间,应加强学校各类场所,如教室、活动室等的预防性消毒,学校内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有14天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停留史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聚集性发热病例时,应及时与区疾控中心联系,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开展终末消毒。
      二、消毒隔离措施
      如果学校已出现疫情,对感染者进行隔离并第一时间上报,对发生疫情的班级停止上课。隔离时间以医学观察日为准,病愈后要有医院传染病科医生证明,由学校检查后方可进教室上课。做好教室、专用教室、办公室的消毒工作,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擦拭消毒(有效含氯量500mg/L),对发生疫情的班级要重点消毒(浓度1000mg/L),增加消毒次数。
      (一)建立专用隔离室。
      (二)消毒、隔离处置
      1.一旦发现疑似或者确诊患传染病学员,隔离病人后立即进行消毒工作,作用时间到后,开窗通风,室内扫除,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室内空气:通风换气是关键。放学后(室内无人),密闭门窗,用喷雾器喷洒,完毕后30—60分钟通风。注意喷洒要到角到边,注意喷洒人员个人防护(戴口罩、胶手套、眼镜)。放学后(室内无人),先用喷雾器由外向内喷洒,再由内向外喷洒。
      2.消毒步骤:
      (1)消毒人员准备好消毒药品和器械,穿戴好防护用品,消毒液用冷水现配现用(消毒药品碾成粉状),搅拌使其充分溶解;
      (2)消毒前关闭门窗,1小时后再打开,进门前,消毒门把手,先消毒有关通道,再进行全面消毒,按照先外后内、先上后下、先左后右,先清洁房间,后污染严重场所的顺序,依次进行消毒。
      (3)整理所有消毒药品、消毒器械、做好清洁保养,消毒人员做好个人手卫生,及时详细填写消毒记录;
      3. 注意事项:
      (1)消毒药品避光防潮保存,定期检查有效期,消毒溶液必须现配现用;
      (2)严格根据所需消毒液有效浓度计算水和消毒药品的使用量,禁止使用热水配置;
      (3)消毒前,先做好清洁卫生,关闭好教室门窗,喷洒消毒时,要从先上后下,从左到右依次喷洒,使消毒液均匀覆盖;
      (4)消毒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工作,消毒1小时后,开窗通风换气,去除空气中残留消毒液及气味后才能使用,桌面等易接触物表使用抹布擦拭干净。
      4.对病人分泌物、污染物用84消毒液消毒;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金牛区老年大学
                              2020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