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泉街道高家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弘扬传统▪留住记忆”非遗剪纸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4-03-13 16:35阅读:
剪纸作为中国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为了传承和弘扬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提高辖区青少年及其他居民对剪纸文化的认识和热爱,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的艺术价值,体验剪纸的乐趣,增强文化自信。
      2023年11月23日,在高家社区党委一楼活动室,由高家社区党委、居委联合成都市新都区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开展了“弘扬传统▪留住记忆”非遗剪纸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剪纸传承人张老师进行现场演示和教学,向参与者展示剪纸的基本技法和常见图案。传承人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指导大家尝试剪纸创作。
      接下来,张老师结合高家社区运动社区的特点,以社区运动文化为主题,融合传统文化指导现场居民创作剪纸作品。
      最后,在活动结束前,我们请现场居民们展示了各自的剪纸作品,张老师作为评委,根据作品的创意、技艺和美观程度进行打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比赛现场氛围热烈,激发了大家对剪纸的兴趣和创作热情。
      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首先,通过现场演示和教学,参与者普遍反映对剪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次,展览环节拉近亲子、邻里间的距离,让大家欣赏到了剪纸艺术的精致和美妙,有助于提高公众对剪纸的认识和喜爱,为传承和发扬剪纸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通过本次非遗剪纸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剪纸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承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热爱剪纸,体验了剪纸的乐趣,为增强辖区居民的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