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科苑社区教育工作站开展“工笔意韵•掐丝珐琅” 非遗艺术景泰蓝制作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3-07-03 11:07阅读:
景泰蓝是中国的著名特种金属工艺品类之一,作为珐琅器物的一种,其工序复杂,考究技艺。2006年,掐丝珐琅的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让居民朋友了解这项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工艺瑰宝,6月27日,金科苑社区联合金牛区博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了“工笔意韵·掐丝珐琅”非遗艺术景泰蓝制作体验活动,让居民朋友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活动伊始,指导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掐丝珐琅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以及工艺流程。看到宣传资料上造型典雅,纹样繁缛,色彩富丽的掐丝作品,大家不禁赞叹其“工笔重彩、圆润饱满”的制作工艺。
      因为掐丝工艺的繁复,本期公益课堂将景泰蓝工艺画创意延伸至身边常用的小物件,为初次试手的居民朋友选定了色彩婉约、工艺简单的景泰蓝杯垫。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着勾线、掐丝、注胶、调沙、上沙的制作流程开始了创作。按着事先选好的图案细细勾线后,开始最重要的一环工续———“掐丝”,这可不是一项简单的技术。大家取出一段金丝轻轻捋直、剪平,聚精会神地用镊子按住金丝的一端,双手配合沿上胶的线条保持侧立状态定点,翻折金丝至合适的角度,使整个图案更加立体。然后屏声静气地把事先淘好的彩沙颜料放入金丝围好的图片中,保证不让颜料外溢,再小心翼翼地用小尖铲一点一点铺匀找平。颜色填充完后,再均匀地喷上白色固沙胶。整个制作现场沉浸式安静,除了老师低声细语地指导外,只有轻轻的掐丝声、清脆的杯垫碰撞声。精心制作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慢慢呈现出来,掐丝流畅、细腻,图案简单、大方。大家沉浸在亲手制作的乐趣当中,愉悦地体验一番匠人匠心和指尖上的掐丝手艺,感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之处。
      掐丝为骨,点蓝为韵。整个体验过程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很强的耐心和技巧。此次活动激发了居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感悟到了掐丝景泰传统工艺与非遗文化的魅力。同时,让居民朋友体会到了珐琅画的魅力,也增强了他们动手实践能力,提升了艺术鉴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