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开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火灾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
来源:金泉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5-13 10:39阅读: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的第14个全国消防减灾日,为贯彻“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期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有效减少较大火灾伤亡,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金科苑社区结合社区实际环境,联合四川消防协会、金牛区红十字会,成都市金牛区邻聚社区服务中心、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22年5月11日上午开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火灾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培训演练活动。切实做到消防安全知识明白、消防逃生路线明白、人员疏散撤离明白。
      本次活动涵盖人员包括社区工作者、小区物业、楼栋长及居民骨干、辖区企业商家、韧性社区行动联盟成员等多方群体,幅员范围广,受众多人群多,活动反响强烈。
      活动共分为消防理论知识培训和疏散逃生演习两部分,以理论加实践形式,进一步帮助参与人员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与技能。
      1.    消防理论知识培训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消防,消防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在本环节社区邀请了由四川省消防协会科普教育工作委员会委派的专职宣教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就日常生活当中的容易发生的消防事故如:电瓶车起火、油锅起火、燃气泄露,灭火器使用等情况,通过真实的现场视频、图片演示给参培人员留下深刻印象。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筑牢安全防护网。
      2.    消防演练
      消防疏散逃生演习是为了增强人们的安全防火意识的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掌握火灾的处理流程,以及提升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的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人员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明确防火负责人及义务消防队员在火灾中应尽的职责。本环节中相关工作者与居民共同开展疏散逃生演习、穿越火线模拟火场逃生演习、CPR心肺复苏模拟演习,让参与演练人员体验高温辐射、克服心理障碍,有效锤炼火场精神,消除畏火心理,提高实战本领,不断锤炼紧急避险和险后应急救援本领。 
      消防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不仅要学会在火灾中如何自救,更要防患于未然。防灾有预案,临灾不慌乱。我们或许无法预知灾难的发生,但却可以尽可能地用预防的力量减少灾难对我们的影响。  在此,金科苑社区居委、党委也再次呼吁全社区居民增强消防意识,减少火灾发生,共同打造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