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西华街道金罗社区开展“意蕴扎染 匠心生活”扎染体验活动
来源:西华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6-29 15:21阅读: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染色工艺,最早可以追述到秦汉时期,有着深远悠久的历史,是传统文化中的美丽瑰宝。因此,为丰富居民文娱生活,促进邻里沟通,疏通沟通渠道,增进社区与居民相互理解,共同构建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增强社区居民的人文修养,2022年6月20日上午,西华街道金罗社区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了“意蕴扎染 匠心生活”扎染体验活动。
      活动开始前,居民们通过社区宣传进行了报名,在当都准时到达了活动现场。活动一开始,首先由工作人员对扎染工艺进行基本知识的介绍,讲解了扎染的历史和后来的改良过程。接着又介绍了扎染的分类,扎染有汉族扎染、彝族扎染以及白族扎染等很多类别,都具有各自独特的风格。随后,工作人员对扎染材料和制作流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展示了扎染优秀作品,并解答了居民们的一些疑问。在制作过程中,社工首先示范了制作扎染的方法,居民们都对工作人员所做的成果赞不绝口。然后,统一分发了扎染材料,居民们便开始自己动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由社工人员在一旁进行帮助指导。最后,在社工的指导和大家自己的努力下,居民们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并拍照留念。
      此次活动,通过扎染的活动形式,以传统技艺为依托,在让居民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活动为载体,充分与家长交流,方便日后进行更加有趣的亲子活动,有利于共同构建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