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团队 学习型团队

星河路社区快乐合唱团简介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学习型团队发布时间:2020-06-24 14:36阅读:

      星河路社区快乐合唱团是由于共同的兴趣、爱好、特长而自愿组合的一个群体.合唱团队建设则是为了提高整体合唱水平而在群众爱好者中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组织合唱团,并对其成员进行训练、总结、提高的一个团队。
      快乐合唱团自2011年9月成立以来多次参加社区文艺活动,整个社团充满生机活力,在学习中收获快乐的社团氛围使每个团队成员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义,同时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带动社区居民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热情。同时合唱团抓实日常训练工作,确保演出质量,提高文艺精品意识,打造精品节目。确定好排练计划和排练场地时间的安排,通过日常训练巩固精品节目和保留节目,创编新节目内容和形式。加强队员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树立维护团队良好形象。广泛挑选文艺骨干,加强日常训练力度;加强各级横向联系,扩大合唱团影响。有自己的招牌节目、品牌节目。各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明确的训练计划,训练计划要落实时间段,安排的基础训练要与演出节目紧密结合。
      合唱团是在一定的爱国主题及新时代创新理念指导下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技巧、模式.而这种经过合唱团队成员在长期互相配合、完成表演的过程中形成的共同的默契、共同的音色、共同风格则是合唱团队文化.,不同的团队文化对合唱团水平的影响是不同的.建设高水平的合唱团,关键在于依据合唱团队的特点,建设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团员演唱水平的团队文化。
      合唱团唱功扎实,推进有序,起点稳高,后来居上,并对社区学习型团队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三个结合”的建设性建议:一是学习与助人相结合;二是社区教育与社区建设相结合;三是个人学习、团队进步与社区发展相结合;促使基层社区学习型团队工作能够规范、健康与良性的发展,让社区学习型团队真正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文化学习的需求。为进一步挖掘社区基层学习型团队优质资源,逐步扩大优秀学习型团队的阵营并提升其影响力。
      星河路社区在每个星期二的下午就会响起一阵阵悠扬的琴声,时而伴随着嘹亮而动听的歌声。这是社区老年合唱队在排练,他们欢聚一堂,共同抒发着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
      星河路社区党支部加大和谐社区建设力度,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引导组织中老年人组建了合唱、舞蹈、腰鼓队等多支文体队伍。不但丰富了晚年生活,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演出,已成为社区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老年合唱队人数最多,活动时间最长。它是一支由50多位离退休老年人组成的队伍,年龄小的也有50多岁了,年纪最大的已经83岁了。共同的音乐爱好,使他们经常聚在一起排演内容健康向上、贴近百姓生活的文艺节目,通过参与宣传文明和谐社区建设,自娱自乐,每年参加“金牛区文化大擂台”合唱比赛,连续三次获奖,大家身穿红衣、手举红旗,飒爽的英姿、嘹亮的歌声,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空巢老人王大妈说“退休后,孙子由亲家带,自己没啥事,就参加了社区的合唱队,每天与老朋友练练嗓、唠唠嗑,还认识了许多新朋友,生活变得越来越充实了。”
      “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合唱队的老大妈们是信手拈来,时刻挂在嘴边。老年合唱队以健康快乐为宗旨,文艺骨干充分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挑大梁,大家互帮互学,积极沟通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了欢乐,拉近了邻里之情,也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合唱队的刘大伯和老伴每次都结伴而来,夫妻双双把家还,传为美谈;组长李方云最爱弹唱的红歌是《唱支山歌给党听》,每逢弹唱起这首歌,都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李老师用自己的余热抒发着对党的热爱之情,展现了晚年夕阳别样红的风采。
      社区老年合唱队的学员们虽然年龄大,但她们热爱艺术的精神可嘉。不论刮风下雨,按时来到社区学唱歌曲,并组成兴趣小组,经常性地举办红歌大联唱、民歌对歌赛、个人独唱、才艺展示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其他社区的老人们也加入进来,合唱队的力量越来越壮大。社区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了场地、桌椅、音响设备等,不断拓展服务平台,制订了学习制度、课程内容等,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了一个老有所学、愉悦身心的活动平台。每逢街道社区举办文艺汇演时,合唱队紧跟时代主旋律,认真编排贴近时事的红色歌曲,学员们更是加班加点排练,那认真劲不亚于小学生。大家为了集体荣誉,团结协作,没有一句怨言。文艺汇演上,合唱队的老人们精神抖擞,歌声宏亮,展现了新时代老年人的崭新风貌。老人们用自己的歌声和热情,怀念着往昔峥嵘岁月,传唱着红色经典歌曲,弘扬着时代主旋律,吹响了文明号,唱响了最美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