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活动 实时活动

返回完整页面
关注孩子心理 静待生命花开——“花语讲堂”第四课“心理健康”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实时活动发布时间:2022-01-10 15:42阅读:
为了解孩子行为密码,揭秘孩子和家长在相处过程中产生心理问题的成因,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2021年12月29日下午,由区教育局、区妇联、营门口街道办事处指导,区社区教育学院、营门口街道花照壁社区主办,区家长学校总校、成都行知小学校、成都励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2+3专•家伴成长 和美家庭•花语讲堂”第四讲——“心理健康”在金牛区花照壁社区国学堂开讲啦!
(合影)
      活动伊始,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陈伟向“花语讲堂”讲师团专家、志愿者颁发聘书;金牛区家长学校总校执行校长周波、成都行知小学校副校长黄蕾向家长代表赠送家庭教育读物。
(颁发聘书)
(赠送家庭教育读物)
     接着,进入家长志愿者分享环节,三位家长结合自身家庭教育经验和身边的家庭教育案例,讲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自己解决问题的心路历程。
     志愿者刘智分享了身边的家庭教育案例。由于亲子关系淡漠,孩子在家庭、学校中经常表现出急躁,易发脾气,做事不够专注等问题。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修复亲子关系,孩子逐渐能掌控自身情绪,进而敞开心扉,并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
(志愿者刘智分享)
      志愿者鲁卉钏分享了自身由于不良情绪造成孩子不安、恐惧心理,后随着自己的学习改变,亲子关系得以修复,孩子也有了安全感。
(志愿者鲁卉钏分享)
      志愿者杨思琪分享了自家孩子在“青春期”出现的一些问题,表示在和孩子沟通交流时,要注意自身情绪、言语,弱化和孩子的矛盾因素,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更重要、更有效。
(志愿者杨思琪分享)
      “花语讲堂”专家贾倩点评了三位家长的分享发言并指出,在处理孩子心理问题时,要找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异常行为表现背后的原因;解决问题时要先自省,从修复亲子关系开始,通过不断沟通交流,走进孩子内心,为孩子建立起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的心理健康阳光。
(专家贾倩点评)
      随后,在“心理健康”主题分享环节中,“花语讲堂”专家商雪梅从自己工作室的几个案例出发,指出孩子的心理问题都会滞后出现,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教育方式,不要给孩子的心理造成创伤。培养有安全感、价值感的孩子,从滋养自己内心开始,给予孩子充沛的心理营养,最终绽放生命之花。
(专家商雪梅作“心理健康”主题分享)
      最后,现场家长与主讲嘉宾积极互动。专家代表通过举例说明、情景互动等多种方式一一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因孩子磨蹭、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因情商不高与父母同伴同学产生矛盾的各种问题。
(互动环节)
      不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的父母,就要承受家庭教育带来的痛苦,父母要学会释怀自己、关注孩子内心的感受,让自己有爱有能量地与孩子互动,培养孩子安全感、价值感,帮助孩子一起建造安全、健康、阳光的心理堡垒。
      敬请期待《“花语讲堂”第五讲——孝爱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