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蜀绣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教师风采发布时间:2023-12-08 09:33阅读:
肖华,1974年5月出生。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在小学、社区担任蜀绣授课老师。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熟练地掌握了蜀绣针法技艺,能进行蜀绣的单面绣、双面绣、异色、异形、异针 “三异绣”的绣制。
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精神文明办公室、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四部门联合举办的“成都市非遗进校园教学成果展(2018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成都主场活动)”中荣获“非遗传承教育先进个人”奖。作品在第六届四川省工艺美术精品展中作品《竹林仕女》获得金奖。曾参与绣制大型乱针绣《秋色高原》作品的绣制,现装饰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东西过厅。跨界“1+1”创新作品《靛情》(靛染+蜀绣两种非遗技艺)系列服饰作品,在北京什刹海广福观展出;2017年缂丝和蜀绣两种技艺相结合绣制的男士西装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展出,这两个创新作品被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收集发布于“中国今日美术馆出版社”的“丝绸故事”书籍上;同时这两套作品又被收集于清华大学陈岸瑛教授和苏工美院长赵罡主编的《传统工艺振兴模式探索与实践丛书—首届传统工艺青年论坛作品集》一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