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18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沙河源街道踏水桥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0-06-24 11:19阅读:

      沙河源街道踏水桥社区社区辖区面积1.4平方千米,共9个居民小组,已拆迁7个居民小组,待拆迁院落2个,建立了一站式服务站。服务站共一层780平方米。由社区服务窗口、警务室、助残和老年服务室、多功能室、青少年活动室、图书室、调解室、教育培训室、舞蹈室、书画室、绿色网吧等组成。多功能服务站教学设备、健身器材等文体活动广场,能够满足居民室外健身学习活动。
      社区教育工作站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8人。组织开展学习型团队建设,成立了4个自主学习型团队参与人数100人,常态化课程现开设有瑜伽、舞蹈、声乐、太极等常态化课程,服务人次2000人次以上。成立了4支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100名,达到常住人口的8‰以上,全年开展志愿者活动24次,志愿者参与社区教育志愿活动年人均累计达24小时以上。2017年,社区被评选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及“学习型团队” 称号。
      社区引进社会组织——日间照料中心,以老年人为主要人群开展公益课堂,课程包括唱歌、广场舞、电影、书法、手工、养生等,由中心老师每天为100多名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课程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同辖区内学校、企业单位协作开展了文艺表演活动、亲子活动、寒暑假,开展了“青少年手工“系列活动、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及“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快乐童年,趣味六一”活动,全年参加社区教育活动的学生有500余人次,少年儿童家长满意率达98%。
      通过节庆活动,开展各类文化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极大的丰富了广大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社区通过开展大量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文教活动,社区综合文明程度和小区卫生文明得到了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达90%以上;终身教育学习观念增强,居民参与学习人数逐年增加;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