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19年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天回镇街道土门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0-06-24 11:24阅读:

      天回镇街道土门社区教育工作,认真按照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创新,依靠社会广大居民的力量,以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提高社区居民文化素质为目的,积极发扬区域特色,学习型社区建设绩效明显。土门社区2016年评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2018年评为“成都市学习型社区”,社区的“茉莉花艺术之家”2016年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团队”、社区居民蒋诗蓉2017年被评为金牛区“百姓学习之星”
      一、组织健全,领导重视。
      土门社区把社区教育和群众文化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建设学习型社区,建立了以了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和教育专干、两委成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社区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并还有两只稳定的教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使社区教育和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凸现。
      二、工作扎实,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按照社区教育工作站“九有”的标准,重点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着重抓好班子建设,健全优化了组织机构;二是抓好了师资队伍建设,落实了兼职教师、社区教育志愿者;三是抓好了工作制度建设,落实了制度上墙;四是注重社区教育相关教案、图片等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落实每次活动的活动记录表、学员签到册和信息反馈。五是充分利用社区文化活动室的设备、设施,使其成为与社区教育共享的综合服务场所。六是加强社区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学籍系统。
      三、整合教育资源,有效发挥共享作用。
      建立了资源共享机制,发挥了学校的师资、场地优势,进一步推进了社区与学校之间的互动,社区也经常举办各种培训,在劳动就业、技能提升、文化体育、知识技能等培训方面实现共办共享, 使现有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学习活动
       1、针对中老年人的年龄、心理、健康、知识、兴趣层次等方面需求,社区教育工作站于2019年开展了“最成都·市民课堂”常态化培训课程2门,瑜伽班和舞蹈培训班,全年分春秋季ニ期,有学员120余人,这样不仅丰富了中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改善基层社区中老年人的学习环境,还完善了中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努力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2、结合社区居民喜爱和需求,开展“不忘初心追梦人  共建共享新土门”为主题的文体系列活动12场,培训活动6场,参加人数达到了3000人次左右,进一步营造传统文化氛围,让社区居民体会到运动的舒心与好处,增强居民运动健身的理念,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3、针对社区环境的实际情况开展“人居环境结硕果  社区颜值大提升”为主题的院落环境整治活动8场,通过对院落环境的打造,不仅实现了对环境杂乱的院落进行整理、美化,还在活动过程中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交流,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4、根据社区党员和居民实际的需求与成都市武候区社方公益服务中心合作开展“不忘初心奋力追梦  红色传承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百千万”工程活动项目。为纪念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月26日上午,土门社区党委组织30余名党员代表来到成都市烈士陵园参加集体扫墓活动,以此来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进一步服务党员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5、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安全健康培训、就业再就业培训、消防演练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教育培训活动共计6场,大大的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
      6、全力做好假日学校建设。为了减轻家长们的烦恼,为增强孩子们的学习能力我们开展了假日学校----红领巾助学活动,红领巾助学活动是由土门社区、成都医学院益暖联合会共同开展的一项爱心助学活动。活动时间从2014年11月29日至今,于每周六上午8点30到11点30开展的助学活动,这次旨在帮助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在课外辅导他们学习,让他们得以轻松愉快的学习。
社区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各种活动,倾听居民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需所好,不仅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还以活动促学习,形成了爱学习的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