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19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0-06-24 11:24阅读:

      在以创建学习型社区的目标下,通过开展内容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广泛提升了居民的综合素质和社区文明。
      一、扶持自组织发展,健全管理和运营机制。通过对自组织资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和培训,如支持举办瑜伽表演、乒乓球比赛、老年协会外出活动等,为学习型社区建设提供了优秀的管理机制和运营活力。
      二、积极促进学习型社区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开展法律、运动、急救、爱国主义、道德文明、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培训活动,逐渐激发居民学习的积极性,广泛吸引社区居民的自觉参与,带动了社区的学习风气,也形成良好的社区文化。
      三、开展互动实践性教育活动,学习课程常态化。积极开展居家消防培训、ABC急救知识、普法讲座、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都非常高,学习效果好,深受全体居民的欢迎和喜爱;同时开设瑜伽、乒乓球、舞蹈3门“最成都·市民课堂”常态化课程,全年约开课80余节,参加学习达1500人次。
      四、建立社区治理实验项目,促进社区发展。社区优秀工作者周成钢老师整合辖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教育资源,着力对社区两委、二级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等骨干开展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授课内容有社区停车难治理、环境综合治理、社区文化理念和活动、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旅游与居民融合等,受教育面达600多人次,社区治理微电影观赏、院落坝坝会以会代训、坝坝法庭等教育活动居民受众3000余人次。案例书籍教学课件:《案例说法——社区常见纠纷的调解》、《人民调解案例工作法》等教学书籍,已印行使用。社区人民调解纠纷案例库共有“院落楼道清除占道私家物品纠纷” 等45个,基本涵盖了社区各类常见纠纷。社区影视俱乐部自编、自导、自演拍摄社区治理微电影四集。《楼道灯的风波》、《快递的烦恼》、《我的汽车停哪里?》、《前进中的西南街社区2001—2018》。为社区的建设发展创建学习型社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