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1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五块石街道五福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6 14:40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五福社区成立于2001年,位于五块石街道东部,辖区面积1.1平方千米,有12个居民小组,15个网格,居民院落20个。五福社区开展创建学习型社区活动以来,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有效提升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综合素质,为他们的生活增彩添活力。
      组织健全、保障有力。五福社区教育经过近年不断发展已形成制度健全,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工作站有教室7间1000㎡,各类图书1200余册,各类教学设施设备齐全,专职教师2人,兼职教师10人;有志愿者12人;年投入社区教育经费10万余元;建立和完善了各项教学管理制度。
      社区教育活动常态化,参与度连年递增。自2020年以来,社区累计开展教育活动100多次,累计参加居民3000余人次。社区组建2支太极教练队,3支舞蹈教练队。每年参加省、市、区各项文体比赛,2020年五福太极队获得成都市体育局举办的“太极蓉城”比赛一等奖,“运动成都·活力金牛”比赛一等奖;开心红舞蹈队获得“运动成都·活力金牛”比赛三等奖。
       社区教育志愿者活动发展良好。五福社区探索建立了社区未成年人教育志愿服务站,12人志愿者中既有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也有走出家庭走进社区的大学生;既有在职专家、教授和工程师,也有爱好者、热心人和机关干部。志愿者经常开展法制、思想、文体和社区实践活动,成为社区教育重要的宝贵力量。
      社区《法制大讲堂》普法教育好。五福社区针对辖区商贸活动发达,从业人员众多的特点,突出开展社会经济领域法律法规讲座;针对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众多的特点,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工作;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单身者众多的特点,开展外来务工人员“性安全-法制关怀”教育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专家讲座、橱窗宣传及知识竞赛等法制活动,积极创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全国安全社区”。社区也先后通过了成都市示范社区教育工作站、金牛区老年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的验收,并被评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五福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两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与辖区内的恒丰银行党支部结成对子,在居民院落内开展防诈骗等金融知识的宣传,并积极开展了“法治讲堂”“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活动”“情暖夕阳”“欢动五福”“用心伴成长青少年”等多种多样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教育学习娱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