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沙河源街道古柏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6:33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战略决策,古柏社区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努力创建成都市学习型社区。
       社区成立了学习型社区建设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涉农社区流动人员多的特点,研究制定了学习型社区5年规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
       建有320平米学习场所,开通社区图书室和绿色网吧,藏书4500余册。设立社区文明创建、科普、法律、消防等学习宣传栏。
       建立了社区公民道德教育基地,百姓故事会讲坛,培育学习型家庭示范点,传承传统文化。以退役军人为主体,成立了“铁血铸军魂,古柏聚家人”队伍,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以来,社区举办科普、法律、教育等培训30余次。开设了摄影、太极、舞蹈、插花、瑜伽等常态化课程,招收学员120人,举办各类活动40余次,参与群众达1.2万人次,组建了摄影、太极、舞蹈、腰鼓等居民自主学习团队共4支,并于2016年评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2018年工作站通过金牛区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验收。
通过各类培训活动的开展,社区群众素质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得到了完善,促进了社区可持续发展。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为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深入推进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建设的要求,社区积极开展学习型“两委”建设活动,做到了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实效。
      积极培育挖掘社区党员骨干、积极分子,建立社区党员义工服务队伍,打造社区党员义工服务品牌和亮点,形成良好的党员义工服务氛围。
       为与辖区所属单位建立党建结对,2018年社区党总支委员、各党小组成员与育梁学校师生代表、社区卫生站、普瑞眼科医院、社区佳旺电脑、社区美发店、四川开山律师事务所举行了“温暖古柏·党员义工服务”项目启动仪式,80余人参与。又通过院坝会、邻里会、节日慰问、院落垃圾清理、共享单车清理等活动形式,与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成都市金牛外国语学校、古柏中心村幼儿园建立了党建结对。
      通过此项活动,充分整合了社区资源和党建资源,构筑区域统筹、多方联动的党建工作网络,充分激发了党员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