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天回镇街道木龙湾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6:23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2020年,木龙湾社区在上级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在天回镇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把握教育工作的重点,围绕实现全民教育、终身学习的工作原则,与时俱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使得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为创建成都市学习型社区不断努力。
       (一)组织管理
      领导重视,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有计划、目标、分工明确,措施具体,目标责任落实。制定了规范有效的管理制度,保障社区学习教育培训活动规范开展。
       (二)条件保障
      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社区筹集资金购置了音响以及数量不等的演出服装。聘请了太极拳、瑜伽、舞蹈、音乐等专业的老师为社区居民进行专业指导。
      (三)学习活动,特色创新
       社区组织开设了舞蹈、太极拳、手工、瑜伽、合唱等5门课程,参与人数达到5800人次;社区成立了舞韵年华舞蹈队、武韵墨香太极拳队、夕晨合唱团、轻舞指尖手工队。舞韵年华舞蹈队在2020年天回镇街道舞蹈大赛中取得了三等奖。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教育活动,丰富社区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开展科普活动,不断完善社区市民学校、社区农家书屋、社区阅览室等学习教育和文化娱乐设施,利用科普宣传画廊、展板等进行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先后开展公益大讲堂、道德讲堂、法制大讲堂、消防安全知识等讲座12次,共计1500余人参加;利用假期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手工活动”与安全知识培训8次,参加学生200人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活动,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逐步提高,参与率达到85%,满意率达到96%。
      (四)成效及成果
      社区教育工作站于2019年通过金牛区社区教育机构标准化建设验收,同年创建为“金牛区学习型社区”。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木龙湾社区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社区党委对教育活动十分重视,有计划有方案,各支部成立了老兵志愿服务队、爱护环境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并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道德风尚、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共服务满意度为主题,以文体活动为主线,积极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开展各项培训活动,各支部广泛开展送健康、进社区义务问诊活动4次,共计300余人参加;文明礼仪学习活动4次,260余人参加;道德讲堂6次,500余人参加;爱护环境志愿者服务12次,600余人参加;老兵志愿服务活动24次,400余人参加。
木龙湾社区党委联合成都国际商贸城党支部组织开展新中国成立71周年文化教育活动,参与开展活动人数100余人,整个活动在社区党委及国际商贸城党支部共同安排部署下,使教育活动形成了共识,统一了思想,教育学习服务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