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

返回完整页面
2020年成都市学习型社区——营门口街道花照壁社区
来源:成都市金牛社区教育学院栏目:成都市学习型(示范)社区发布时间:2022-04-02 16:04阅读:
一、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花照壁社区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基础上,以“绿色共创,祥和花照”为品牌目标,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工作站的阵地作用,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和谐社区建设。
      立足实际,建设居民活动阵地。建有社区“我家厨房”长寿食堂、国学讲堂、钟姐工作室、党员活动中心——微党校、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花照壁社区宣传站、便民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站、“优+”精准扶贫社区发展治理新场景、社区综合活动中心、3D放影区、图书阅览区、初时茶舍等多功能、多层次的居民学习活动空间1000余平米。
      整合资源,建立学习服务队伍。社区建有社区教育管理队伍12人,专兼职教师队伍10人,志愿者队伍120余人,培育了长征曲艺团、乐动名都乐器队等12支群众自主学习团队。
      资源共享,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学习活动。整合成都SOS儿童村、幼儿园、龙湖天街儿童活动空间等资源开展儿童跳蚤市场、棒球体验活动、儿童手工体验课、0-3儿童教育课堂;开设太极、藏羌挑花织绣、舞蹈等常态化培训课,每年开设两期,年培训社区居民500余人次;利用传统节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开展道德讲堂、家庭教育、科普讲座、消防安全、冬夏令营、法制讲堂等文化教育活动。
       多年来,社区积极发挥社区教育工作站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辖区教育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教育服务功能,积极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教育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居民对社区教育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多年来,社区先后荣获了成都市社区教育示范工作站、入围全国百名儿童友好社区、成都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示范站、成都市优秀儿童之家、金牛区学习型社区、金牛区学生劳动教育课外实践基地等称号。
       二、党建结对工作情况
       为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教育新格局,把不断满足人民终身学习这一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亮点,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社区发展的转变。根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办公地点相邻,资源优势相融”的原则,社区党委与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党支部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今年以来,就儿童友善社区的创建及教育工作站发展方向召开了3次专题工作会,开展亲子手工皂制作、儿童集市跳蚤市场等儿童友善活动2场,服务200余人次;开展垃圾分类、儿童安全教育等家庭教育活动3场,服务60余人次;开展健康小卫士、妈妈发火了等早期教育活动2场,服务30余人次。
       通过党建联盟,与辖区学校、企业及专业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开展项目合作,收集社区基层治理及社区教育的经验,探索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党建新模式,创新社区教育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