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坝坝茶里话成都——周东老师来讲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传奇故事
来源:抚琴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7-08 16:03阅读: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丰富辖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帮助辖区广大党员群众认识成都、认识抚琴,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特邀请成都电视台周东社周东老师,深挖成都文化讲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传奇故事。
      故事即将开始,群众们早早围坐在台下,只等周老师开讲。“司马相如是谁?他到底是哪的人?和金牛抚琴啥关系?司马相如到底多厉害?”周老师连发四问,瞬间引起了听客们的兴趣,大家满脸疑云,期待着接下来的精彩故事。紧接着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司马相,并将他和抚琴台的传说——卓文君的私奔爱情故事娓娓道来,分析其对后世、对文学创作的影响深远。周老师讲得有声有色,观众们听得有滋有味,只觉着身临其境。正因为有了他们这样一段旷世奇恋,才有了抚琴台,有了后续那些动人的诗篇。有了今天以其为背景所打造的烟火抚琴,他留下的不仅是故事,也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象征。最后,周老师又以三问作为结尾:“有女儿私奔,如何处理?有老公出轨,背叛爱情,怎么看?能不能在抚琴专门给他修建一座纪念地?”这三问即能首尾呼应,又贴近群众生活,并引人深思,拔高境界,让大家寓学于乐。三问结束,台下掌声雷鸣,纷纷表示周老师的国学讲座,让大家明白了抚琴的历史、增涨了知识,希望周老师常来西南街做客,给大家带来更多有趣的历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