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大湾社区2021年社区“同享阳光•让爱飞翔”青少年暑期活动
来源:天回镇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1-08-30 16:13阅读:
经过一个学期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生活,小朋友们迎来了快乐的暑假时光,为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人际交往的本事,使学生懂得如何与父母、同学、老师、朋友如何相处,为此大湾社区开展了“同享阳光·让爱飞翔”青少年暑期活动第一期——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讲座。 活动开始前志善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内容以及主持本次讲座的老师——陈东老师。陈东老师是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讲师团讲师、全国家庭教育高级讲师、全国二级心理咨询师,具有非常丰富的活动经验。
       陈东老师首先为小朋友们讲了假期“五个严防”,分别是严防溺水事故、 严防交通事故、严防雷电火灾事故、严防食物中毒事故、严防自然灾害事故。并结合大湾社区的实际地理位置明确的告诉小朋友们不能到东风渠、池塘等危险的地方嬉戏玩水;还让小朋友记住交通事故的危险性,回家提醒父母不要违章、疲劳驾驶;在家和野外玩耍时不能玩火,以免发生火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炎炎夏日,同学们吃东西也要注意食物是否变质,不能暴饮暴食;雨季来临,大家外出要注意安全,不到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地方玩耍。希望愿同学们乘上安全之舟,扬起生命之帆,安全、健康、愉快的度过整个假期。
      活动第二部分,陈东老师为大家讲了“疫后初霁向阳而生”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老师先是为大家讲述了用积极的方法和心理状态去适应生活方式、学习变化、人际交往、情绪变化,然后通过声音、肢体语言形象生动的讲解了事物的两面性。活动中,老师请大家一起冥想一分钟,想想自己孩子、父母、同学、老师的优点,随后找到小朋友和家长说出他们心中那个人的优点,老师在现场邀请小朋友去拥抱自己的家人朋友,并鼓励同学们将心中的爱用行动和话语表达出来;随后老师讲了一个小刺猬的故事,通过小故事大道理这种有趣的方式形象具体的给家长和小朋友讲解了人际交往中的适应性,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保持好彼此的空间距离,心理距离;在我们是情绪的小主人的环节中,老师邀请了6位小朋友上台,给每位小朋友分发了一张写了情绪词语的词卡,通过老师的情绪表演,持有对应词卡的小朋友就将自己手中的词卡举起来,在互动环节中全场家长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老师在活动过程中,不仅从文字上鼓励同学们,还加入了不同的互动游戏提高小朋友们的参与性。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社区青少年的安全意识,使他们能够果断正当的自救自护,机智勇敢地处置遇到的各种异常、危险的情况,培养了青少年良好的心理素质,减少和消除了各种不良因素对其心理健康的影响,全面提高了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和心理素质,促进了社区青少年的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