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资讯 动态资讯

返回完整页面
黄忠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 快乐“粽”动员——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来源:茶店子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栏目:动态资讯发布时间:2022-06-13 10:56阅读:
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为了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端午文化,让居民朋友们在动手实践中感受民俗文化,在居民互动中体验过节的乐趣,黄忠社区联合四川博闻传媒文化交流中心,于2022年6月2日下午在千和馨城开展快乐“粽”动员——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首先,大家在轻松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回顾了端午的由来,知道了节日中吃粽子、吃咸鸭蛋、赛龙舟、做香囊等习俗,详细了解了端午节的“粽子文化”。接着,到了让大家最兴奋的环节——包粽子。在社工的指导下,居民们舞动起了粽叶,手指穿梭,青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在他们的手中瞬间便包成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粽子。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看见了,都情不自禁地走进活动室跟着居民们学起了包粽子。大家看着自己包出来的形态各异的粽子,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活动场上到处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包完粽子后,社工将提前准备好的香囊材料拿了出来,向在场的居民们一一介绍了香囊的原料、功效以及使用香囊的禁忌。社工刚一介绍完,大家就迫不及待开始制作,将香囊,艾草、金银花、薄荷等原料裹入其中。大家一针一线地缝制香囊,一个多小时后,一个个造型独特,针脚细密的香囊完美地呈现在大家眼前,香囊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
      活动尾声,千和馨城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将居民们亲手包的粽子送到了物业办公室。居民们也想为小区建设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让工作人员能在休息之余吃一口粽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正是因为工作人员们“舍小家顾大家",才换来大家的安心。
      包粽子、做香囊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通过本次民俗体验活动,使更多的居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体现了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黄忠社区每年都通过各种节日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将群众性文化生活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效结合,不仅让居民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体味美好生活,进一步增进了邻里之情,也让特殊群体真真切切感受了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浓浓关爱。